《江東良一地藏菩薩本願經》
作者:江東良一
光目聽完,知是母親無疑,哭著對這個孩子道:「你既然是我母親,你應該知道是做了什麼惡業,才掉進地獄裏去的?」那個孩子答道:「主要是殺生和誹謗惡罵佛法兩條重罪,才下地獄的,要不是你供養佛,念佛來救我,我現在根本不可能暫時逃離地獄的。」光目又問:「地獄裡的罪報是怎麼樣的一個情形呢?」
《江東良一地藏菩薩本願經》
作者:江東良一
光目聽完,知是母親無疑,哭著對這個孩子道:「你既然是我母親,你應該知道是做了什麼惡業,才掉進地獄裏去的?」那個孩子答道:「主要是殺生和誹謗惡罵佛法兩條重罪,才下地獄的,要不是你供養佛,念佛來救我,我現在根本不可能暫時逃離地獄的。」光目又問:「地獄裡的罪報是怎麼樣的一個情形呢?」
《江东良一地藏菩萨本愿经》
作者:江东良一
光目听完,知是母亲无疑,哭着对这个孩子道:“你既然是我母亲,你应该知道是做了什么恶业,才掉进地狱里去的?”那个孩子答道:“主要是杀生和诽谤恶骂佛法两条重罪,才下地狱的,要不是你供养佛,念佛来救我,我现在根本不可能暂时逃离地狱的。”光目又问:“地狱里的罪报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形呢?”
先日、花咲徳栄高校が、埼玉県勢初の高校野球夏の大会を優勝したことで、今は時期的に最も注目を浴びているであろうスポーツの野球。
だが、かつてと比べると、サッカー人気に押され、また毎日ゴールデンタイムで生放送されていた野球中継も現在では消滅し、野球ファンとしては寂しい限りだろう。
その上、「バットの使用を禁ずる」などといった看板が掲げられている公園が増え、野球をするには劣悪な環境の時代だ。
こんな状況では、野球をしたくても簡単にできなくなってしまった。
でも、悲観してはならない。
なぜなら、野球好きにとって最後の砦というか、ある意味聖地とでもいうべき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がまだあるからだ。
1970年代の最盛期に約1,500ヵ所あった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は、2006年の時点では半分以下になったものの、それでも我々野球世代の人間にとっては十分に楽しめる娯楽の殿堂だ!
サッカーの人気が野球を凌ぐくらいになった現在、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の遊び方というかシステムを知らない人もいるかと思うので、一応説明する。
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に行ったら、まずは自分の打ちたい速度のバッターボックスや、自分の利きに合ったバッターボックスを探す。
探せたら、バッターボックスに備え付けの金属バット数本の中から、自分に合ったバットを選ぶ。
選んだら、バッターボックスに入り、必ず素振りをし、ウォーミングアップしておく。
素振りが終わったら、今の相場では大体300円ほどだろうか、いよいよコインの投入だ。
コインを投入したら、真正面のピッチングマシーンに赤ランプが点灯、神宮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ならばビジョンにピッチャーが映し出されるので、それから投球開始になる。
あとは、繰り出されたボールを1球1球ひたすら集中して打ち返すのみだ。
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にもそれぞれ特色がある。
前述の通り、神宮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ではピッチャーの映像からボールが繰り出されるし、大抵の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には130km以上の豪速球も体験できる。
また、中には変化球を投げてくる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もあり、速球の次にカーブがくると、タイミングが狂い、泳がされたり(=前のめりになってバット・スウィングをする羽目になったり)で、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で楽しめば楽しむほど、プロ野球選手は凄いなと実感できたりするのだ。
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では、1人で黙々と打ち続けている人もいれば、カップルで来て、代わりばんこで打っているのも見かけたりする。
また、グループで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に来て、ヒットの数を競い合っている若者たちもいたりする。
人数に関係なく楽しめることができ、それに財布にやさしいのが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の良いところ。
この記事をお読みになった人も、さっそく近くのバッティングセンターに行ってみては?
《江東良一地藏菩薩本願經》
作者:江東良一
光目聽完,拜謝了老和尚,馬上回家,把家裡值錢的東西都賣掉,用這些錢財雕塑了一尊精美的如來佛塑像, 每天極其恭敬地供養如來佛,每天悲傷哭泣,念佛回向。
有一天,光目還在一邊哭泣,一邊膜拜如來佛,身心實在太累了,靠著牆,不知不覺睡著了。然後做了一個夢,夢見如來佛出現在眼前,霞光萬丈,金碧輝煌,如同須彌山一樣巨大的佛身。只見如來佛開口對著光目道: 「你母親不久,就會在你家降生,才生下來,就會開口說話,告訴你她的冷餓。」說完,如來佛就不見了。』
《江东良一地藏菩萨本愿经》
作者:江东良一
光目听完,拜谢了老和尚,马上回家,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卖掉,用这些钱财雕塑了一尊精美的如来佛塑像, 每天极其恭敬地供养如来佛,每天悲伤哭泣,念佛回向。
有一天,光目还在一边哭泣,一边膜拜如来佛,身心实在太累了,靠着墙,不知不觉睡着了。然后做了一个梦,梦见如来佛出现在眼前,霞光万丈,金碧辉煌,如同须弥山一样巨大的佛身。只见如来佛开口对着光目道: “你母亲不久,就会在你家降生,才生下来,就会开口说话,告诉你她的冷饿。”说完,如来佛就不见了。』
《江東良一地藏菩薩本願經》
作者:江東良一
於是,老和尚坐禪入定後,好一會,雙眼睜開,看著光目,長嘆一口氣道:「查到了,但我告訴你,你不要太傷心,你母親死後掉到地獄去了, 現在正受著極大的痛苦。」光目聽完,一陣眩暈,好一陣才鎮靜下來,十分悲痛。老和尚問道:「你母親在世時,是做什麼的?怎麼會有這麼大的惡報?」光目答道:「母親生前,吃魚啦,蛤蜊,貝類還有甲魚等。還特別喜歡吃魚子及小螃蟹等。而且吃法特別殘忍,都是將活的魚子直接扔進熱鍋裏生炒,或是將小螃蟹,蛤蜊,貝類,小甲魚等用水洗洗,活著就被放進蒸籠裏,慢慢地蒸熟,說這樣新鮮;然後,放縱地大吃大嚼,天天喜歡吃這些生命,日積月累,到她去世那天,不知已經吃了多少生命了,想想這驚人的數字都覺得好可怕!師傅,您以慈悲為懷,一定幫我想想辦法,把我母親從地獄中救出來!」
《江东良一地藏菩萨本愿经》
作者:江东良一
于是,老和尚坐禅入定后,好一会,双眼睁开,看着光目,长叹一口气道:“查到了,但我告诉你,你不要太伤心,你母亲死后掉到地狱去了, 现在正受着极大的痛苦。”光目听完,一阵眩晕,好一阵才镇静下来,十分悲痛。老和尚问道:“你母亲在世时,是做什么的?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恶报?”光目答道:“母亲生前,吃魚啦,蛤蜊,贝类还有甲魚等。还非常喜欢吃鱼子及小螃蟹等。而且吃法特别残忍,都是将活的鱼子直接扔进热锅里生炒,或是将小螃蟹,蛤蜊,贝类,小甲鱼等用水洗洗,活着就被放进蒸笼里,慢慢地蒸熟,说这样新鲜;然后,放纵地大吃大嚼,天天喜欢吃这些生命,日积月累,到她去世那天,不知已经吃了多少生命了,想想这惊人的数字都觉得好可怕!师傅,您以慈悲为怀,一定帮我想想办法,把我母亲从地狱中救出来!”
《江東良一地藏菩薩本願經》
作者:江東良一
如來佛停了一停,繼續講道:『我現在再說一個關於地藏王菩薩轉世的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雖然佛不是經常在人世間出現。但當時,正巧有一尊佛為了拯救眾生,就來到了人間,他叫【清淨•蓮華目•如來佛】,當時的人們,都供養此佛,念佛時也都念清淨•蓮華目•如來佛的名字。此尊佛壽命有四十劫,就算永久的壽命了。
那個時代,已經過了佛教最盛行的正法時期,而是處在佛教漸漸衰弱的像法時期。當時,有一個寺廟,寺裏有一位老和尚,這老和尚可不了得,是得道高僧,可知過去,現在和將來。並且可以通過坐禪,入定,之後,便有超人的神通力。老和尚通過禪定所獲得的神通力,不斷地拯救眾生。
但眾生有的福報淺,有的福報深,情況各有不同。老和尚就根據每一個人的實際情況,來講經說法。這期間,有個女人名字叫光目,光目總是從家裡帶來素食和水果等,送給老和尚食用。有一天,光目又帶著不少的食物和水果來到寺廟,但臉上卻掩飾不住隱隱的憂傷。
《江东良一地藏菩萨本愿经》
作者:江东良一
如来佛停了一停,继续讲道:『我现在再说一个关于地藏王菩萨转世的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虽然佛不是经常在人世间出现。但当时,正巧有一尊佛为了拯救众生,就来到了人间,他叫【清净•莲华目•如来佛】,当时的人们,都供养此佛,念佛时也都念清净•莲华目•如来佛的名字。此尊佛寿命有四十劫,就算永久的寿命了。
那个时代,已经过了佛教最盛行的正法时期,而是处在佛教渐渐衰弱的像法时期。当时,有一个寺庙,寺里有一位老和尚,这老和尚可不了得,是得道高僧,可知过去,现在和将来。并且可以通过坐禅,入定,之后,便有超人的神通力。老和尚通过禅定所获得的神通力,不断地拯救众生。
但众生有的福报浅,有的福报深,情况各有不同。老和尚就根据每一个人的实际情况,来讲经说法。这期间,有个女人名字叫光目,光目总是从家里带来素食和水果等,送给老和尚食用。有一天,光目又带着不少的食物和水果来到寺庙,但脸上却掩饰不住隐隐的忧伤。
東京と一口でいっても、様々な街がある。
渋谷、新宿、池袋、恵比寿、代官山、上野、秋葉原…。
挙げていけば、キリがないくらい東京には様々な地名が存在する。
これら東京の様々な地名は、どうやって名づけられたのか、いくつか取り上げたい。
世界的にも有名な東京の繁華街が、皆さんご存知の六本木。
地方から来た、よく東京を知らない人は、六本木があるくらいなんだから、東京にはまだ他に「一本木」、「二本木」、「三本木」、「四本木」等、があるんじゃないかと思ってる人もいるようだ。
でも実際に東京に存在するのは六本木と五本木だけなのだが。
話が横道に逸れてしまった、本道に戻そう。
この六本木という地名は、諸説あるが、元々この地に6つの大名屋敷があったことから由来しているとの説が最有力と考えられている。
その大名屋敷とは「上杉」、「朽木」、「青木」、「片桐」、「高木」、「一柳」であり、どの家も「木」に関係した苗字で「六つの木の付く苗字のお殿様の屋敷があった」ことから、「六本木」の地名がついたといわれている。
江戸時代の切絵図を確認すると、上杉家屋敷は飯倉片町、朽木家は赤坂今井谷、片桐家は麻布鳥居坂、高木家は麻布笄橋、一柳家は西新橋付近にあったようだが、現在の感覚だと西新橋は六本木に含めてはダメでしょ、という感じだ。
でも昔の江戸では、赤坂氷川神社から六本木、飯倉、西新橋くらいまでの広範なエリア一帯をまとめて六本木くらいに考えていたのかもしれない。
赤坂見附から新橋にかけて内堀通りを通ると、「溜池交差点」を必ず通過する。
若い頃の筆者は、「池なんて何もない場所なのに、なぜ溜池というのかな?」と思っていた。
ところが、江戸切絵図を見たら、なるほど、昔は実際に「溜池」が存在していたのだ。
この溜池は、江戸町民の飲料水として利用され、明治期になってから徐々に埋め立てられ、現在に至っている。
東京駅の西側一帯は丸の内と呼ばれ、高層のオフィスビルが立ち並ぶ日本の中枢エリアだ。
この丸の内の地名の由来は「”丸”の内側にあるエリア」、つまり近世城郭の敷地を「丸」というのだが、江戸城の内側の土地ですよ、という意味で、丸の内といわ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余談だが、近世城郭と異なる中世城郭だと城の敷地を「丸」とはいわずに、「郭」(くるわ)というので、近世城郭でいうところの「本丸」は「本郭」といったりする。
とりあえず3つしか取り上げなかったが、今後も時折、東京の地名の由来について、書いてゆきたいと思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