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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江東良一作品】『大海的季節』小說連載之34節 十項法律《地藏菩薩本願經》20170824

《江東良一作品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節~

《江東良一地藏菩薩本願經》
作者:江東良一

    推行這十項法律後,老百姓都生活得很幸福。但這兩個小國之外,還有很多很多的小國,那些國家的老百姓就不同了,因為沒有這麼好的國王,那裡的老百姓就不斷地作惡業,不是戰爭,就殺豬馬牛羊等,又偷又淫,還不斷地互相誹謗攻擊等。這個教導老百姓做善業的國王看到後,非常痛心,但自己只能管理自己的小國,管不了別的國家,於是,就發誓說:「我不做國王了,我希望成佛,成佛後再來拯救這些造業的眾生。」於是,這個國王根據自己的誓願,就真的成佛了,就是現在的名字叫做【一切智成就如來佛】,他成佛後,壽命有六萬劫,可以說是永遠了。

    但他的朋友,另一個教老百姓行善的國王卻不是這樣,他也同時發了個誓願,他說:『芸芸眾生,不斷地造惡業,他們哪裡知道他們造下了非常可怕的後果,死後投胎為畜牲,被活殺,活蒸,痛苦恐怖萬分,若做惡業太多,連畜牲都做不成,直接掉進地獄,那就更痛苦了。他們太可憐了,我不能自己先成佛,我要拯救他們,只要他們還有一個沒有解脫,我也要幫助他們。他們掉進地獄, 我就分身去地獄來拯救他們;他們投胎做人類,我就分身做人類來拯救他們,即使地獄裏有萬分痛苦,我也承受這萬分痛苦,只有把所有的眾生都救出來了,我自己才能成佛!』」

【江東良一作品】小說連載之35節 地藏王菩薩轉世《地藏菩薩本願經》20170825

《江東良一作品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節~

【江东良一作品】『大海的季節』小说连载之34节 十项法律《地藏菩萨本愿经》20170824

《江东良一作品 地藏菩萨本愿经》第1节~

《江东良一地藏菩萨本愿经》
作者:江东良一

    推行这十项法律后,老百姓都生活得很幸福。但这两个小国之外,还有很多很多的小国,那些国家的老百姓就不同了,因为没有这么好的国王,那里的老百姓就不断地作恶业,不是战争,就杀猪马牛羊等,又偷又淫,还不断地互相诽谤攻击等。这个教导老百姓做善业的国王看到后,非常痛心,但自己只能管理自己的小国,管不了别的国家,于是,就发誓说:“我不做国王了,我希望成佛,成佛后再来拯救这些造业的众生。”于是,这个国王根据自己的誓愿,就真的成佛了,就是现在的名字叫做【一切智成就如来佛】,他成佛后,寿命有六万劫,可以说是永远了。

    但他的朋友,另一个教老百姓行善的国王却不是这样,他也同时发了个誓愿,他说:『芸芸众生,不断地造恶业,他们哪里知道他们造下了非常可怕的后果,死后投胎为畜牲,被活杀,活蒸,痛苦恐怖万分,若做恶业太多,连畜牲都做不成,直接掉进地狱,那就更痛苦了。他们太可怜了,我不能自己先成佛,我要拯救他们,只要他们还有一个没有解脱,我也要帮助他们。他们掉进地狱, 我就分身去地狱来拯救他们;他们投胎做人类,我就分身做人类来拯救他们,即使地狱里有万分痛苦,我也承受这万分痛苦,只有把所有的众生都救出来了,我自己才能成佛!』”

《江东良一作品 地藏菩萨本愿经》第1节~

【江東良一作品】『大海的季節』小說連載之33節 定自在王《地藏菩薩本願經》20170823

《江東良一作品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節~

《江東良一地藏菩薩本願經》
作者:江東良一

    在這無邊無際的長長的生生死死中,得不到一時的休息。地藏菩薩,你既然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經立下重誓,發下大願,要將所有眾生都度盡,都讓他們成佛,使他們永久地得到解脫,那我也就不擔心了。」

    這時眾人中走出一位菩薩,這位菩薩叫【定自在王】,定自在王菩薩向如來佛合掌道:「我佛慈悲,佛祖您如此高度讚揚地藏王菩薩,您能不能簡單講一下,地藏王菩薩在很久以前,都發了些什麼願呢?弟子洗耳恭聽!」

    如來佛道:「好吧!你要好好聽著,然後認真思考一下,我現在就為你分別解說一下。在很久很久以前,當時世上是有佛的,當時,佛叫什麼名字呢?叫【一切智成就•如來佛】;

    其實他在成佛之前是一個小國王,由一個小國王開悟後,一下得到解脫,成了佛並且拯救眾生。他在當國王時候,與他的國家相鄰的還有一個小國,這兩個國王關係很好,經常聚在一起,研究推行什麼法律,來幫助眾生,後來他們發現,最好的方法就是推行佛教的十善之法,哪十善呢?就是叫老百姓遵守十項規則,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嗔、不癡。】

【江東良一作品】小說連載之34節 十項法律《地藏菩薩本願經》20170824

《江東良一作品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節~

【江东良一作品】『大海的季節』小说连载之33节 定自在王《地藏菩萨本愿经》20170823

《江东良一作品 地藏菩萨本愿经》第1节~

《江东良一地藏菩萨本愿经》
作者:江东良一

    在这无边无际的长长的生生死死中,得不到一时的休息。地藏菩萨,你既然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经立下重誓,发下大愿,要将所有众生都度尽,都让他们成佛,使他们永久地得到解脱,那我也就不担心了。”

    这时众人中走出一位菩萨,这位菩萨叫【定自在王】,定自在王菩萨向如来佛合掌道:“我佛慈悲,佛祖您如此高度赞扬地藏王菩萨,您能不能简单讲一下,地藏王菩萨在很久以前,都发了些什么愿呢?弟子洗耳恭听!”

    如来佛道:“好吧!你要好好听着,然后认真思考一下,我现在就为你分别解说一下。在很久很久以前,当时世上是有佛的,当时,佛叫什么名字呢?叫【一切智成就•如来佛】;

    其实他在成佛之前是一个小国王,由一个小国王开悟后,一下得到解脱,成了佛并且拯救众生。他在当国王时候,与他的国家相邻的还有一个小国,这两个国王关系很好,经常聚在一起,研究推行什么法律,来帮助众生,后来他们发现,最好的方法就是推行佛教的十善之法,哪十善呢?就是叫老百姓遵守十项规则,即【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嗔、不痴。】

《江东良一作品 地藏菩萨本愿经》第1节~

夏を涼しげにするアイテム・京団扇【連載:アキラの着目】

扇子と並び、涼をとるアイテムとして欠かせないのが団扇。

一口に団扇といっても、日本全国至る所で様々な団扇が作られており、中でも京都で作られる京団扇は気品があり、評判が良い。

今回は、この京団扇について取り上げる。

京団扇
京うちわ 阿以波 公式インスタグラムより https://www.instagram.com/kyouchiwa/

涼をとるアイテムだけでなく、美術工芸品でもある京団扇

京団扇は別名「都(みやこ)団扇」ともいい、各時代における人々の生活に密着しながら、単に涼をとるアイテムとしてだけでなく、優れた美術工芸品として我々の目を楽しませ、生活に華やかさと潤いを与えてきた。

そこには、京都の千余年に渡って育まれてきた、豊かな風土と文化・歴史がある。

今日まで伝承されてきた、京都の伝統工芸品としての高度で繊細優美を極めた技術が散りばめられているのだ。

一方で、京団扇は伝統の上に胡座をかいているのではなく、現在も作り手たちによる新しいデザイン感覚が吹き込まれ、常に「最先端」の京団扇が作られていることも見逃してはならない。

因みに「京団扇」の名称は、京都扇子団扇商工協同組合の登録商標(地域団体商標)のため、京都扇子団扇商工協同組合員以外の使用は認められていない。

京団扇の始まりは、南北朝時代にもたらされた朝鮮団扇

京団扇の始まりは南北朝時代といわれている。

当時、明や朝鮮半島を荒らし回っていた倭寇の海賊らによって、西日本にもたらされた朝鮮団扇が、紀州、大和を経て、京都貴族の別荘地であった深草に伝承されたのが、京団扇の始まりといわれている。

京団扇の基本的な特徴である挿柄

京団扇の基本的な特徴である挿柄は、柄が中骨と一体ではなく別々に作られ、後の工程で柄を取り付ける構造だ。

この挿柄は、南北朝時代にはまだ存在しておらず、京団扇独特の構造として定着したのは江戸時代以降とみられ、土佐派、狩野派といった宮廷の御用絵師が絵を描いた「御所団扇」が始まりとされ、以後一般にまで広がっていったと考えられている。

京団扇の製作工程

京団扇は、上質の割竹の上端に刻みを入れ、割った細骨を1本づつ放射状に並べ、箔、手彫り、手描き・木版画等で加飾した表紙を張って、竹へらで骨の両際に筋を付けて、各種の型に化粧断ちし、周囲に細い薄紙を巻いて、最後に柄を差し込み、完成する。

製作工程は大きく分け3工程、細かく分けると16もの工程になる。

団扇骨加工

1.胴切

2.割竹

3.巾揃え

4.厚さ揃え

5.きざみ
うち骨の上端に刻みを入れる作業工程。

6.もみ
竹の繊維を応用し、刻みを揉み広げる作業工程。
上端に刻みを入れたものを竹の繊維に沿って、左右交互に揉み割りしてゆく。

7.へぎ
必要な厚さにまでさらに薄く削ぐ作業工程。

団扇紙加飾

8.手描き・木版・染め・はり絵等

裏張り加工

9.仮張
薄い紙に細竹を糊付けする作業工程。

10.裏張

11.めくり

仕上げ加工

12.合わせ
表の紙を貼る作業工程。

13.念付け
細竹の両面に団扇紙が貼られた後、念ベラを用いて団扇骨の際(きわ)に筋をつけてゆく作業工程。

14.元板付け
柄を差す部分に布、または厚手の紙を貼る作業工程。

15.なり廻し
団扇の形に成型する作業工程。

16.へりとり
念付けの終わったものを一定の形に切った後、周囲に薄い紙を貼り、補強する作業工程。
これに柄を差すと完成。

美しいものを観ると、一瞬でも暑さを忘れる!

ここまで京団扇を取り上げてみたが、なぜ風を煽る団扇ごときにも美術的要素を織り込むのか、と思う人も中にはいるはずだ。

最低限、実用面さえクリアできれば、もちろん素の団扇でも問題ないじゃないかと。

しかし、あえて美術的要素を加えることによって、鑑賞可能になり、すなわち綺麗な団扇を観ている間は、しばし暑さ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るのだ!

京団扇にその効果があるのは、ここまでお読みになった人ならば、もうおわかりだろう。

FJ時事新聞
責任編集:拡輪 明-HS099

【江東良一作品】『大海的季節』小說連載之32節 法力無邊《地藏菩薩本願經》20170822

《江東良一作品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節~

《江東良一地藏菩薩本願經》
作者:江東良一

    這時,地藏菩薩又對如來佛道:「我佛慈悲。我就是因為您的威神之力,才使我現在法力無邊;我才能在無窮無盡的各個世界裏,遍佈我的分身,來拯救一切正在做惡業的眾生。如果不靠您的大慈悲力,我也沒有這變化莫測,來去自如的分身能力。如今您在眾神面前,把這個拯救眾生的艱巨任務交給我,我一定在彌勒菩薩成佛後,彌勒佛來接替我之前,圓滿地完成拯救六道眾生,度他們都去極樂世界的光榮任務。」

    如來佛歎了口氣道:「在我心裏,我還是很擔憂那些沒有解脫的眾生。他們以為,大不了一死了之,什麼都解脫了,其實他們哪裡知道,生生死死,無窮無盡,死了之後要投胎托生,生了以後還要死;如同海裏的魚兒一樣,不幸掉進了網中,僥倖從網中逃脫了,以為這下終於解脫了,哪裡知道,稍一不慎,又遊到了另一個網中。人也是如此啊。很久以前不斷積累的業,形成了業障,這些業中,有惡業也有善業,善業死後進入天道或者再投胎成為人類,做惡業的就受到報應,變成畜牲,餓鬼,甚至下地獄,但不論進入天道,還是掉進地獄,都是在輪迴中,都沒有真正解脫。

【江東良一作品】小說連載之33節 定自在王《地藏菩薩本願經》20170823

《江東良一作品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節~

【江东良一作品】『大海的季節』小说连载之32节 法力无边《地藏菩萨本愿经》20170822

《江东良一作品 地藏菩萨本愿经》第1节~

《江东良一地藏菩萨本愿经》
作者:江东良一

    这时,地藏菩萨又对如来佛道:“我佛慈悲。我就是因为您的威神之力,才使我现在法力无边;我才能在无穷无尽的各个世界里,遍布我的分身,来拯救一切正在做恶业的众生。如果不靠您的大慈悲力,我也没有这变化莫测,来去自如的分身能力。如今您在众神面前,把这个拯救众生的艰巨任务交给我,我一定在弥勒菩萨成佛后,弥勒佛来接替我之前,圆满地完成拯救六道众生,度他们都去极乐世界的光荣任务。”

    如来佛叹了口气道:“在我心里,我还是很担忧那些没有解脱的众生。他们以为,大不了一死了之,什么都解脱了,其实他们哪里知道,生生死死,无穷无尽,死了之后要投胎托生,生了以后还要死;如同海里的鱼儿一样,不幸掉进了网中,侥幸从网中逃脱了,以为这下终于解脱了,哪里知道,稍一不慎,又游到了另一个网中。人也是如此啊。很久以前不断积累的业,形成了业障,这些业中,有恶业也有善业,善业死后进入天道或者再投胎成为人类,做恶业的就受到报应,变成畜牲,饿鬼,甚至下地狱,但不论进入天道,还是掉进地狱,都是在轮回中,都没有真正解脱。

《江东良一作品 地藏菩萨本愿经》第1节~

FJ時事新聞オススメ!東京観光スポット【連載:アキラの着目】

様々なガイドブックが東京の観光スポットを紹介しているが、どのガイドブックも似たり寄ったりのスポットばかり。

FJ時事新聞では、そんなに有名ではない観光スポットを紹介してみたい。

1.皇居東御苑

FJ時事新聞が最もオススメする東京観光スポットは、皇居東御苑だ。

皇居の隣にありながら、無料で入園できる庭園で、大都会・東京のど真ん中なのに、広大な敷地による開放感が満喫できる。

皇居東御苑

元々この皇居東御苑は何かといったら、江戸城の本丸だった。

本丸とは、徳川将軍の住まいである本丸御殿や、「忠臣蔵」の発端となった「松の廊下」、天守があった城の中核のことをいうのだが、実際に皇居東御苑に足を踏み入れてみると、前述の江戸城天守を支えていた天守台を観ることができる。

江戸城の天守は、残念ながら明暦の大火(1657年)により焼失してしまい、その後再建することはなかったが、往時の天守を想像するには十分すぎるくらいの大きな石垣が遺っている。

皇居東御苑 江戸城天守石垣

また、木々や芝生といった適度な自然があり、まさに「都会のオアシス」という言葉がふさわしいスポットだ。

■宮内庁ホームページ 皇居東御苑の略図
http://www.kunaicho.go.jp/event/higashigyoen/gyoen-map.html

2.新宿副都心・都庁展望室

東京を上から眺望するとなると、やはり東京スカイツリーや、定番の東京タワーに足を運ぶことになるかと。

しかし、これらのスポットは有料だし、人気が殺到し、混雑している。

そんな場所には飽き飽きしているという人には、新宿副都心・都庁展望室をオススメする。

新宿副都心 都庁展望室からの眺め

何が良いかといったら、比較的空いてるし、無料で地上202mの高さから眺望できることだ。

北東方面を望めば、ライバル(!?)の東京スカイツリーが見え、南東方面を望めば、これまたライバル(!?)の東京タワーが見える。

もちろん富士山も観ることができ、方角は西方面だ。

あと、都庁展望室にはちょっとした飲食店や物販店もあり、お茶を飲んだり、東京みやげを買うこともでき、穴場のスポットだ。

■東京都財務局 展望室のご利用案内
http://www.yokoso.metro.tokyo.jp/tenbou/

3.竹芝桟橋

3番目が竹芝桟橋。

「え、竹芝桟橋って船に乗る所なんじゃないの?」と思う人は多いはず。

確かにその通りなのだが、船に乗らなくてもそこそこ楽しめるスポットなのだ。

船乗り場とは別に、「ボードウォーク」というオーシャンビューの散策デッキがあり、陽が沈む頃になると、なんともムーディーなナイトスポットに変身する。

竹芝桟橋 ボードウォーク

もちろん日中に散策しても、颯爽とした汐風が頬を撫でつけて、ここが東京ということを忘れてしまうくらいだ。

向かいのお台場や、今「流行り」の豊洲新市場も眺望でき、意外と時間を潰せるのもいい。

客船ターミナル内には、喫茶・特産品販売所「愛らんど」があり、伊豆諸島名産・くさやの真空パック詰めや、これまた名産品・明日葉の加工品といった珍しいみやげも買えるのでオススメだ。

竹芝桟橋 客船ターミナル内

アクセスは、ゆりかもめ・竹芝駅からすぐ、浜松町駅からでも一直線で徒歩約8分なので、行きやすいスポットだ。

■東京港 客船ターミナル 待合所のご案内
http://www.tptc.co.jp/terminal/guide/takeshiba/waiting#waiting information

【江東良一作品】『大海的季節』小說連載之31節 十八層地獄《地藏菩薩本願經》20170821

《江東良一作品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節~

《江東良一地藏菩薩本願經》
作者:江東良一

    (四)只要你掉進地獄,不論你是男是女,不論你是哪個國家的,哪個民族的,不論是老人,還是小孩,不論你多麼高貴的身份還是低賤的身份,不論龍還是神,不論是人還是鬼,只要是造了惡業,掉進了地獄裏來,就都一樣,沒有區別,遭受這永無止境的痛苦,所以叫無間;

    (五)只要墮落到地獄,從最初掉進來,經歷百千劫的漫長時間,一直到惡業盡了,這期間,一日一夜,一萬次生,一萬次死,痛苦連綿不絕,所以叫無間。』

    地藏菩薩又接著說:「無間地獄,大致上是這樣。若要詳細地解說地獄中的各種刑具和各種痛苦的刑罰種類,即使用上一劫那麼長的時間,也說不盡啊!」摩耶夫人聽完,長嘆一聲,滿臉憂愁,悲傷地向地藏菩薩一合掌,默默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了。

    解說:十八層地獄,並非指的是從第一層到第十八層,而是指的是種類,就是有十八種地獄,具體來講就是有八熱地獄,八冷地獄,及其附屬於它們的近邊地獄,還有一種孤獨地獄。孤獨地獄是在人間的。它位於山裏,曠野裏,樹下,空中等,是名副其實的「人間地獄」。

    神佛本是慈祥的,但為什麼有些面相非常可怕呢?因為佛法一邊以正面教導世人為善修福,往生極樂世界。但有些人罪業深重,慈言善語根本不起作用,仍然不知悔改,冥頑不靈,對於這些眾生,佛法也只好以呵責,粗惡,來加以棒喝,目的就是為了讓人們猛然驚醒,對自己的行為加以反省。

【江東良一作品】小說連載之32節 法力無邊《地藏菩薩本願經》20170822

《江東良一作品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1節~

【江东良一作品】『大海的季節』小说连载之31节 十八层地狱《地藏菩萨本愿经》20170821

《江东良一作品 地藏菩萨本愿经》第1节~

《江东良一地藏菩萨本愿经》
作者:江东良一

    (四)只要你掉进地狱,不论你是男是女,不论你是哪个国家的,哪个民族的,不论是老人,还是小孩,不论你多么高贵的身份还是低贱的身份,不论龙还是神,不论是人还是鬼,只要是造了恶业,掉进了地狱里来,就都一样,没有区别,遭受这永无止境的痛苦,所以叫无间;

    (五)只要堕落到地狱,从最初掉进来,经历百千劫的漫长时间,一直到恶业尽了,这期间,一日一夜,一万次生,一万次死,痛苦连绵不绝,所以叫无间。』

    地藏菩萨又接着说:“无间地狱,大致上是这样。若要详细地解说地狱中的各种刑具和各种痛苦的刑罚种类,即使用上一劫那么长的时间,也说不尽啊!”摩耶夫人听完,长叹一声,满脸忧愁,悲伤地向地藏菩萨一合掌,默默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了。

    解说:十八层地狱,并非指的是从第一层到第十八层,而是指的是种类,就是有十八种地狱,具体来讲就是有八热地狱,八冷地狱,及其附属于它们的近边地狱,还有一种孤独地狱。孤独地狱是在人间的。它位于山里,旷野里,树下,空中等,是名副其实的“人间地狱”。

    神佛本是慈祥的,但为什么有些面相非常可怕呢?因为佛法一边以正面教导世人为善修福,往生极乐世界。但有些人罪业深重,慈言善语根本不起作用,仍然不知悔改,冥顽不灵,对于这些众生,佛法也只好以呵责,粗恶,来加以棒喝,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猛然惊醒,对自己的行为加以反省。

《江东良一作品 地藏菩萨本愿经》第1节~